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大發現)本田引擎如何與百萬的BMW甚至法拉利比美?




為什麼本田引擎能叫板過百萬的BMW甚至法拉利?(圖/DIOS車評)
為什麼本田引擎能叫板過百萬的BMW甚至法拉利?
相信很多車迷都知道,目前歷史上能夠把量產車的自然吸氣引擎的升功率做到100匹以上的僅有三家:寶馬、法拉利和本田。本田的引擎技術可以說是在車壇上獨樹一熾的!這是為什麼呢?這就多得了本田著名的VTEC系統!
這 個系統全名是「Variable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Control」,中文翻譯過來就是「可變氣門相位及升程式控制制系統」。VTEC機構最早出現在1989年,發明者叫松澤健一。如今已經成為了本田的活 招牌!簡單來說,VTEC系統其實就是通過切換更大行程的凸輪軸,提高引擎的進氣效能,看上去功能簡單,但是效能非常顯著!

VTEC系列引擎的高轉速、高輸出的特性。(圖/DIOS車評)
VTEC系列引擎的高轉速、高輸出的特性。
因為VTEC系列發動機的高轉速、高輸出的特性,自B16A上的DOHC VTEC誕生以來就成為了賽車場的常客,而且還發展出不同排氣量的系列高性能引擎。後來在2001年,本田引入新一代的i-VTEC技術,使得發動機的氣 門正時和氣門升程都能實現調整,還加入了可變進氣道系統以改善低扭,使得發動機高低轉速的表現都能夠兼顧。造就了新一代神器!

VTEC馬力高達250匹的馬力。(圖/DIOS車評)
VTEC馬力高達250匹的馬力。
最知名的一台VTEC發動機是本田S2000上的F20C,2.0L的排量,馬力高達250匹的馬力,升功率甚至達到了125匹!這樣的技術也只有寶馬的VANOS等無級調整升程的技術可以超越了!

2011年,本田拿出了新一代的VTEC引擎:「地球夢」系列。(圖/DIOS車評)
2011年,本田拿出了新一代的VTEC引擎:「地球夢」系列。
在2011年,本田拿出了新一代的VTEC發動機:「地球夢」系列(EarthDreamsTechnology),加入了活塞塗層、低張力活塞環等先進工藝,同時加入了直噴系統,全面普及DOHC(雙凸輪軸),還引入了渦輪增壓,改變十分巨大。

也正是這樣的引擎,實現了飛度的131匹最大馬力,油耗卻只有百公里5.3L的奇跡。(圖/DIOS車評)
也正是這樣的引擎,實現了飛度的131匹最大馬力,油耗卻只有百公里5.3L的奇跡。

更為強大的是本田最新一代CIVIC TYPE-R上的2.0T,310匹的恐怖馬力,成就了紐北的最速前驅車!(圖/DIOS車評)
更為強大的是本田最新一代CIVIC TYPE-R上的2.0T,310匹的恐怖馬力,成就了紐北的最速前驅車!
不得不承認的是,日系發動機技術上的強勢,是擺在我們眼前的實實在在的差距,而且在其背後,是幾十年如一日的不斷研發和改進,以及其背後整個國家工業體系的先進性的體現,沒有緊密的加工技術和金屬冶煉技術的支撐,這些神級動力技術的實現幾乎就是天荒夜談。

思域TYPE-R的2.0T引擎。(圖/DIOS車評)
思域TYPE-R的2.0T引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