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核心由來 詳盡資料介紹)Honda Civic 歷代車款資料數據實錄



本田思域(日語:ホンダ・シビック,英語:Honda Civic)是日本本田技研工業生產的轎車,其勁敵為三菱Lancer、豐田卡羅拉、馬自達3、日產Tiida、大眾捷達和速霸陸Impreza。

因近年購車者偏好如Fit等的小車和休旅車,本田於2010年底停止製造和銷售日本市場的Civic,但仍繼續在日本工廠製造銷往他國的Civic,特別是油電混合車型。

歷史

1972年第一代思域誕生,最早出現的是2門車型,並推出搭載低污染的CVCC引擎款式,最大出力54hp馬力。

1979年第二代思域誕生,HONDA取名為Super Civic。車型上有3門、5門掀背車以及旅行車,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尺寸的增加,為的就是彌補一代車款在內部空間上的不足。

1983年第三代思域誕生,HONDA取名為Wonder Civic,動力系統全面12氣門化,出力為90hp馬力。為了推向更多更廣的不同市場,所以在車型方面多出了Shuttle車型與CRX。Shuttle在概念上就是今日流行的MPV(多功能休旅車),而CRX則是衍生自3門Civic掀背車款的另一種個性車型。

1987年第四代思域誕生,HONDA取名為Grand Civic,全車系16氣門化,後期推出搭載排氣量為1.6L與1.5L微電腦控制噴射引擎之款式。導入VTEC技術,第一具配置有VTEC科技的引擎就是SOHC設計1.6升、出力125hp的D16A,裝置在4代3門Si車款上與初期的CRX車款,隨後VTEC技術更轉移到DOHC設計的ZC引擎上成為第1代B16A引擎,使得1.6升排氣量的NA引擎能夠擁有160hp的超高輸出。

1991年第五代思域誕生,以砲彈流線狀為設計理念,HONDA取名為Sports Civic,後期推出搭載VTEC系統之1.5L與1.6L引擎,搭配上優異的前後雙A臂懸吊設計,使得Sports Civic名符其實。

1995年第六代思域誕生。延續砲彈流線狀為設計理念,呈現更為銳利的稜角與折線,HONDA取名為Miracle Civic,也首次出現Honda Multimatic電腦控制無段變速的CVT變速箱在1.6i ES車型上,這也是Civic車系首此採用CVT科技。

2000年第七代思域誕生。HONDA取名為Global Civic,導入新一代HONDA安全觀念G-CON結構科技,另外行之有年的前後雙A臂懸吊系統也被前麥弗遜、後雙A臂的新一代HONDA底盤設計取代,

2005年第八代思域誕生。八代Civic的開發並不是從改進七代車型不足之處的觀點出發,而是重新以如何滿足1.8L~2.0L這一級距車主的需求為考量。採用原廠稱為「Multiplex太空艙儀錶」的上下雙層儀錶,將時速、水溫、油錶與方向燈等重要資訊顯示於上層,其他次要訊息如引擎轉速、里程錶則置於下層儀錶上,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駕駛者在駕駛的過程中,即使是需要讀取各項行車資訊時也能將視線保持在正前方,避免視線轉移分心所可能發生的危險。

2006年第八代思域-TYPE R誕生,
自從Integra確定從HONDA產品陣容消失,再加上Civic三/五門只有歐規的情況下,強調性能的Type R幾乎成為絕響,然而在日本鈴鹿F1的賽前記者會中,HONDA可是將2007年才發表的Civic Type R四門版先行亮相,並以前導車姿態出現。

2012年第九代思域誕生。新Civic車室氛圍傳達Honda的新世代房車個性,充滿科技的Multiplex Meter雙層儀錶、首度搭載的i-MID多功能資訊、ECO Assist節能系統,與新穎方向盤附多功能控制鍵都是特色。新Civic搭載先進i-VTEC引擎,其智慧型可變氣門與揚程電子控制系統能提供豐沛動力性能,1.8L等級馬力輸出141hp及扭力17.8kgm,2.0L等級馬力輸出155hp及扭力19.4kgm。除了提增動力科技,九代Civic還搭載目前運用在Honda油電車款上的ECO Assist節能駕駛輔助系統,它具備提示駕駛人對油耗狀態的理解,亦可介入行車電腦控制,改善不當駕駛習慣影響油耗,讓車主建立節能自主意識,創造更好燃油經濟性。


車款

第一代車型

1973年~1979年,本田車型代號:SB1,SG,SE,VB

第二代車型

1980年~1983年,本田車型代號:SL,SS,SR,ST,VC,WD

第三代車型

1984年~1987年,本田車型代號:AG,AH,AJ,AK,AT,EC

第四代車型

1988年~1991年,本田車型代號:EC,ED,EE,EF;台灣南陽車型代號:化油器引擎:K2,噴射引擎:K3

第五代車型

1991年~1995年,本田車型代號:EG,EH,EJ1,EJ2;台灣南陽車型代號:K6

    1991年9月發售。到現在的civic的私家車,是把手提箱象接觸了揭背一樣的設計,不過,從這個模型好好地設計被做。是基本與3門象同樣一樣的等級構成,不過,被ferio4WD的設定準備了。
    1992年9月,ETi追加4速AT車。發售D15B單化油器(91PS)的ML車型(型式:E-EG8)。
    1993年5月,發售特別限定車款ML•X。
    1993年9月,小改款。設定助手座位用的SRS安全氣囊。變更空調所使用的冷媒。4WD車採用deyuaruponpushisutemu。 裝載1600EXi(型式:E-EJ3)追加(SOHC•VTEC的「ZC」(130PS),裝備),等力座席等。

替換到現在相稱的小組A的JTCC參戰。引擎裝載著前奏的H22A,不過,被強迫了相當的苦戰。1996年雅閣變更JTCC的基本車。
第六代車型

1996年~2000年,本田車型代號:EK3,EK4,EK5,EK9,EJ6,EJ7,EJ8,EJ9,EM1;台灣南陽車型代號:K8

第七代車型

2001年~2005年,本田車型代號:EM1,EM2,ES1,EP2,EP3,EU1;台灣南陽車型代號:K10

第八代車型

2006年~2011年,本田車型代號:FD2,FA1,FG1,FG2,FA5,FK,FN

2006年第8代Civic發售

這一代有多個地區車型(日本版,北美版,歐洲版)始外除消了,4WD版本只有FF版本。

FD車型(日本規)

    除日本以外的亞洲國家也有生產這型號例如泰國...
    FD車型分別設有1.8L引擎版,2.0L引擎版,TYPE-R 2.0L引擎車型(只在日本生產的高性能車型,只設右軑版)所有隻有4門版
    1.8L車型搭載SOHC直列4汽缸i-VTEC引擎(代號R18A)馬力140PS,配備5AT/MT波箱
    2.0L車型搭載DOHC直列4汽缸i-VTEC引擎(代號K20A)馬力155PS,配備5AT/MT波箱
    2007年發售的日本版TYPE-R車型為四門版.代號ABA-FD2 搭載引擎為K20A3(紅頂)馬力225PS 配備6前速手波波箱,內裝設有(黑黑,紅黒~而紅黑內裝只有白色先配置),紅色速度標(普通版是藍色)i-VTEC標示器,當VTEC進入時會有標示(標示器的位在普通版車型標版上的左邊,原水溫計的位置)
    2009年小改款車型更改分為VTI、VTI-S、以及2.0車型,前保險桿修改為類似TYPE-R車型的造型、全等級內裝色均更改為黑色、最低階VTI車型標配8恆溫空調、時尚銀以及絢麗藍車色取消、也取消原本的車型分類方式,TYPE-R車型又有小小修改,修改為車尾燈(原本內部圓燈,改成內6邊形燈)
    2010年小改款外觀維持2009年車型,VTI車型鋁圈升級為16吋5幅鋁圈,VTI-S以及2.0車型則更改為16吋7幅類TYPE-R造型鋁圈,以及多項調校與修改
    2010年8月TYPE-R車型停產,因為不能通過歐盟5期排氣指標,無奈只能停產(生產年期2007-2010)普通車型沒有影響。

FA車型(北美規)

    FA車型不只是北美地區發售,例如有香港(是由日本生產進口的FA車型),中國(是"本田"和"東風汽車"合資公司"東風本田"在中國廠房生產的內消型),而加拿大版(是以本田的另一品牌ACURA以CSX名字推出,而且外型同規格是(日規)。
    在不同地區的有不同的車型分別香港,中國,美國的車型比較相似`而加拿大的較似日規的外型。
    1.8L直4缸i-VTEC引擎(代號R18A)中國,香港市場有售(香港的行貨代理引進1.8版而水貨代理引進日規2.0版)只有4門版配有5AT/5MT波箱。
    2.0L直4缸i-VTEC引擎(K20A)(中國生產型),美國(K20Z2),加拿大(K20Z2).5AT/5MT波箱。

FG車型(只在北美地區發售)

    2006年秋季本田在北美市場發布一種名為Civic Si的雙門、四門車型
    FG車型搭載2.0L DOHC直4缸 i-VTEC引擎(K20Z3)馬力197PS、6MT波箱。

FN-FK車型(歐洲規)

第九代車型

2011年~?,本田車型代號:FB4,FG3,FB2,FG4,FB6


生產和銷售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目前,這款車在中國地區,由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生產及銷售。

香港

大昌行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合群汽車有限公司自1965年成為日本本田汽車香港代理,負責銷售本田汽車於香港及澳門的銷售及售後服務。輸港的第八代Civic (FA1) 雖然於日本製造,但外型與日本本土不同,而採用外型與北美及中國大陸相同的「美國版」,最大分別在於頭尾燈組之設計。而機械則只有1.8公升的R18A 16氣閥單頂凸輪軸四汽缸引擎只供選擇,最大馬力140 ps/6300 rpm,最大扭力17.7 kg-m/4300 rpm,傳動系統則可選配五前速手動傳動系統或傳統五前速自動傳動系統。基於內外裝設備不同,儘管機械組合相同,亦再細分兩款型號銷售。

中華民國(台灣)
2006年歐洲版 Honda Civic (與亞洲地區完全不同)

目前在台灣,這款車由台灣本田汽車生產及銷售,第八代Civic於2006年4月上市, 第九代Civic則於2012年6月8日正式上市。

2002年台灣本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前,由三陽工業生產,南陽實業代理及銷售。南陽實業最早在1974年進口Civic來台銷售,1977年第一部由三陽工業生產的Civic上市。此後三陽在1980年、1984年、1988年在台推出國產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Civic(現地生產編號K2),三陽、南陽兩公司在1992年、1996年在台推出國產與進口的的第五代(現地生產編號K6)、第六代Civic(現地生產編號K8),2001年三陽推出國產的第七代Civic(現地生產編號CF及2002年小改款LC,但坊間通稱K10),但生產不到一年,即因三陽與本田在2002年結束合作關係而停產。

第一代Civic於本地僅有五門版本生產,第二代Civic於本地則有五門版本及四門版本,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Civic於本地皆有三門及四門版本之生產,第六代四門Civic之孿生車DOMANI亦有引進,第七代Civic於本地僅生產四門版本。

早期生產、銷售此型車的三陽工業、南陽實業把Civic譯為「思域」,影響很大,到最後甚至有人誤把"思域"當成品牌名稱。(例:思域CR-V、思域雅歌Accord等)

在1998年時決定取消使用中文的車款名稱,第七代Civic更以日本原廠對於四門CIVIC房車命名方法加上FERIO為副名,雖然如此,許多台灣人至今依然習慣以「思域」稱呼Civic。而第七代Civic又因為其副名FERIO而有「菲力歐」之中文名。

有少量之美規雙門版本由順鎰汽車引進,但該公司已於2006年4月惡性倒閉。


車名的由來
Civic來自英文的意思是市的、市民的和公民的,其意思想指這款車是大眾化的車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