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踭趾核心教學


高級駕駛之定義,並非只為快,而是全面照顧身邊的人,包括乘客、道路上的駕駛者及行人,今次教大家的踭趾(Heel and Toe)技術,能夠讓座駕平穩地減速,減少高波轉低波時因轉速差別而產生的震盪和重心轉移,讓乘客尤其老人家坐得更舒服,真正實踐像拓海送豆腐不溢的一杯水技術。

原因:
同一速度下,波段與轉速之間因為齒比關係會有不同的配搭,高波較低轉速,轉低一檔就會升高。當你降低波段時,引擎轉速便有落差,而且踏下離合器時,轉速又會立刻降下至怠速,即九百轉左右,離合器在九百轉提升至三千轉,離合器受壓,車子也會出現傾前的動態,高速之下動量的轉移,容易令前輪受壓,尤其前引擎汽車,若同時轉彎,便有機會出現打滑推頭,當然,日常駕駛不會出現如此極端狀況,但純粹為舒服而做,都可令乘坐感更舒適,此外,高速下拖波會加速損耗離合器片壽命。

簡單比喻,踭趾動作技術像我們跑四乘一百接力賽,下一位運動員要預先起跑來配合。

原理:
高波轉低波的空檔時,利用油門提升轉速配合至接上低波的轉數。譬如說,四波行二千轉,三波行三千轉(各車轉數或有出入,因為齒比各有不同),於是我們便在四轉三空檔時,踏下空油,把轉數提升至約三千三轉配合該波段的轉數,別忘記,苦不持續踏油,轉數會下跌的,所以在處理踭趾動作時,我們會把轉數再稍為提升,當跌下時就剛好吻合三千轉的轉速了。

踭趾動作,就是用右腳踏著制動的同時,用腳踭踏一下空油提升轉數。為保持制動,腳尖是持續用力踏著收慢車速,空出的腳踭便移至右邊油門踏一下,就出現大家熟悉的美妙構圖了。

限制
是否所有手波車都可以做到踭趾動作呢?不太是。油門和制動的高度及距離要配合才能易做。許多人以為二者貼近一定容易,但其實不是,除了接近會較佳(但其實車廠設計上也不會太近,基於安全理由),制動和油門高低差異及制動的靈敏度,才是關鍵。若果制動太靈敏,踏少少就會急停,那麼在巿區七十公里時速下就不宜做踭趾,因為吊起右腳腳尖,便不能用借力移至右邊油門再借力壓下去,處理實在太辛苦了。若然制動配搭得宜,當你由時速八九十公里之下減速,踏下時剛好與油門平排,這樣,腳踭便可輕鬆移過去,再借力壓一下油門。若制動要踏得太深,制動板高過油門時,那就完全做不了。若真的做不到,那就別強求,我教另一種方法給大家。

踭趾動作 = 踏著制動減速 + 提升引擎轉速 (即雙離合器動作)

若然未能做踭趾動作,其實可以把這套動作拆開成兩套動作,逐一做。即是先減速,再提升引擎轉速,也即叫雙離合器動作,再回去減速,結合之下便可得到同一效果,但這過程當然不一氣呵成,所以只適宜在城巿一般駕駛用,賽道上,還是一氣過的踭趾動作最有效,因為極端車速下,重心明顯轉移,用了踭趾會較有效。

雙離合器動作(Double Clutching)
提升轉速配合高轉低波,也就是常說的Double Clutching,最常用是貨車,尤其在上斜路時。由於上斜時你不用踏制動,所以在練踭趾之前,可以先練雙離合器動作,等熟練後才加入踏制動。

動作透視
雙離合器動作 = 踏下離合器>手動高轉低一檔>同步踏一下油門提升至合適轉數>接上離合器>完成。
踭趾動作 = 以上動作在持續制動下進行。

練習
可以在上斜時練習雙離合器,由少斜路段慢慢做起,踏下離合器後四轉三或三轉二,此時右腳把油門持續壓下長一點時間,然後才慢慢鬆離合器齒合,熟練以後,才像我快做此套動作。

熟悉整個提升轉數的雙離合器動作時,第二步可以試做分段式踭趾動作,即是右腳先減速至合適車速例如七十變五十公里,然後右腳再移至油門做雙離合器動作,轉波後再移回制動再減至停車。這個動作較為安全,低至五六十公里慢車時也可做。

最後便可把動作一氣呵成了。

注意,做踭趾動作的宗旨是保持車身平穩,並非求快,作為高級駕駛者,動作要熟練,也要按情況而施展,盲目追求快,亂cut線扒頭,只是匹夫,非大將,做大將,無論甚麼車,即使只係萬事得121也可揸得過癮而又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