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Honda 本田『H 』 標誌的簡介由來



本田汽車公司簡介

本田(honda)汽車公司全稱為“本田技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本田技術研究所,建於1948年9月,創始人是傳奇人物本田宗一郎。公司總部在東京,雇員總數3萬人左右,並且先後建立了本田美國公司、本田英國公司。現在,本田公司已是一個跨國汽車、摩托車生產銷售集團。它的產品除汽車、摩托車外,還有發電機、農機等。

“本田”車名源自1948年本田宗一郎先生創立的本田摩托車公司。“本田”即本田宗一郎先生的姓氏。本田宗一郎雖然出身貧寒,卻也是個天才發明家,一生擁有470項發明和150多項專利。
創立了“HONDA 本田”品牌,今天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車生產廠家。他也是日本戰後經濟奇跡的創造者之一。



HONDA素有日本汽車技術發展的“排頭兵”之稱,本田的電子陀螺儀是世界上最先應用在汽車上的導航裝置。
它可以在螢光屏上顯示地圖以及行車路線,還可以確定汽車的位置。
四輪防側滑電子控制器、自動控制車身高度電子裝置和符合渦流調整燃燒發動機都是世界上汽車高技術的領先成果。
與此同時,“本田”汽車也是日本第一個達到美國標準的汽車公司。

於1972年10月,經過本田宗一郎與公司技術人員的反覆研製,成功開發了符合法律要求的低公害發動機--這就是CVCC發動機。
本田公司的成功,比 GM、福特、豐田和日產等超一流廠家均搶先了一步,本田汽車的優點已引起國外人士的注目。以美國為銷售中心的汽車出口額大幅度增長,
銷售額僅次於豐田公司和通用汽車公司。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設有一種荷利獎,專門用於獎勵那些在機械工程領域做出了傑出貢獻的人。
迄今為止,該獎項一共頒發過兩次--1936年獎勵了有“汽車大王”之美稱的美國人亨利·福特;1980年獎勵了日本人本田宗一郎。據此,人稱本田宗一郎為“日本的福特”。

屢次衝擊賽車大賽均告失敗的本田宗一郎,終於在1986年9月21日實現了。
本田公司製造的賽車在賽車運動的最高領域--汽車速度賽一級方程式大賽 (F1)上擊敗所有對手,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



想起當時的情形,本田宗一郎說道: "明明是造摩托車的,卻要去參加汽車賽,真是個混蛋,簡直瘋了!
當時,周圍的人都這麼說。我拚命乾,拚命乾,產品總算有了眉目,然後成熟,一直發展到現在這一步。
說實話,當初如果不是朝著努力,就不會有今天。"到了80年代,本田公司已成為日本第三大汽車製造商,而到80年代末,它已成為世界上的第三大汽車製造商。
與此同時,本田宗一郎的接班人河島喜好奉行他的"經營要面向世界"的基本方針,決定到美國建廠生產本田汽車。
本田公司在美國生產的本田一阿科德牌汽車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成了美國的最暢銷的汽車,並使本田宗一郎成為第一位進入美國汽車名人堂的日本企業家。



Honda 的圖形商標“ H ”

“H”是 “本田”汽車和 “本田”摩托車的圖形商標,是一個帶方框的正體美術化的“H”字樣,是 取用“本田”日文拼音 “HONDA”的第一個大寫字母,它雖簡潔明瞭,卻集中了許多人的智慧。
本田汽車商標中的字母 “HM”是 “HONDA MOTOR”的縮寫,在這兩個字母上有鷹的翅膀,象徵著 “飛躍的本田的技術和本田公司前途無量。”



1960年, “H”商標首次在S500跑車上使用,“H”商標伴隨本田賽車,在1965年墨西哥舉辦的世界F1汽車大賽上一舉奪冠,並在第二年的F2汽車大賽上取得勝利;更令本田輝煌的是在1967年取得了11冠軍。
1969年,本田公司為突出鷹的形象,而使用了縱長的 “H”商標。 



70年代,本田公司新一代“西比古”和“阿科德”轎車進入美國市場並開始打入世界各地。
一些製造商開始模仿其造型,並推出各自外形很像本田的轎車。
於是在1980年,本田先生便提出了:“要重新設計產品標識,讓任何人一眼就能看出是本田的汽車才行。
當年7月至8月,專門組成了標識課題小組,並確定幾項徵稿原則:
1、醒目,在10米左右距離內能看清具有本田特色的車標;
2、要體現公司的先進技術、青春活力;
3、設計新穎、有深刻含意並在全世界通用;
4、要永遠使用。

經過一個月的時間,在全世界本田員工中徵集設計圖案2588件。
經過嚴格篩選,最終確定為HONDA頭一個字母“H”為車標,
為了體現本田公司的年輕、技術先進和設計新穎的特點,決定使用形似三弦音箱的 “H”商標,
該商標把技術創新、團結向上、經營有力、緊張感和輕鬆感體現得淋漓盡致。於1981年5月正式啟用。



而到了1991年本田又對“H”標誌進行了美化,增加了外邊的等距方框,以示堅實和公司堅定的經營信念。
“人和車,車和環境的協調一致”是本田公司的發展方向;動感、豪華、流暢是本田公司的一貫風格;
設計動力澎湃、低耗油、低公害的發動機是本田公司的技術目標;
靠先進而實用的設計、卓越的製造質量和相對低廉的價格,吸引更多顧客是本田公司的宗旨。
“H”商標,這個世界著名商標,是本田公司立業之本,是本田公司成功之魂。 這一標識,一直沿用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