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Honda Integra Type-R(DC2)17年前驅王,直至現在仍非常受歡迎



1995年,第三代Integra小改後回歸傳統橫條頭燈設計,並推出了高性能版本Type-R,這便是DC2歷史的開啟,傳承1992年NSX Type-R的產品概念,以B18C引擎為基礎,換上重新設計的高壓縮比汽缸頭、高剛性連桿、雙汽門彈簧等,一舉展現出強橫的爆發力。另外,整具引擎改由資深技師以手工方式組裝以提高精密度與品質,200PS馬力的輸出,時至今日,仍是前驅性能車的標竿輸出。車體則進行高剛性與輕量化措施,使用小型蓄電池及拿掉車內的隔音材質等,結合輕質鋁合金輪圈,成功減掉了40kg的重量。懸掛也經過了全面修改,賽車水準的前後雙A臂及LSD限滑差速器的加入,強韌的車架表現亦讓前驅車慣有的轉向不足現象得到充分的抑制。

這種不惜工本,無所顧慮的產物,讓DC2很快成為高性能前驅跑車的典範,隨後於1998年推出的小改款車型換上等長排氣頭段並將輪胎升級至16英寸,讓DC2再度精進。



我講以上一大段,是要與各位重溫那段90年代本田濃厚的工程師主義色彩時代,他們不像現在加了什麼配置改了什麼造型這麼低級,而是實實在在目的在於實戰的工程技藝。而到了90年代末期本田改由非工程師出身的高層領導後,以及廠方開始精簡跑車車系,轉而發展大眾化車系的戰略,畢竟追求極致性能表現的狂潮已不如90年代般興盛,像DC2 、DC5、S2000、NSX這類崇尚高轉輸出的性能車,則漸漸先後隱退,以後都不會再有。

我再度以緬懷90年代日本性能車的春天的心緒,開著DC2虔誠地上路。這部DC2正是7月刊經典車的主角,經車主小改,加入薄缸墊較原廠11:1的壓縮比提升,原廠8500rpm斷油,現已改至萬轉斷油,原廠5700rpm開TEC,現已延後至6千多轉。在DC2面世的16年後試駕,這台DC2略顯老態,而且冷氣也壞掉,在38度的高溫下,只好開著車窗,但我卻沒有汗流浹背,因我知道它不是一台普通的汽車,屬於那個美好時代的機械魅力和瀰漫的汽油味讓人沉浸,換擋、轉動方向盤、踏下油門,這樣普通的動作心中就能揚起陣陣熱血。手掌、手指、脊椎、身體全身都彷彿能感受到VTEC所帶來的一股股機械衝擊。 Integra車系一直堅持著高性能兼具經濟、耐用的理念,就算歷經第二代DA5~DA8,第三代DC1、DC2與DB6~DB9到第四代的DC5,這樣的理念始終沒有改變。而所搭載的引擎更是改裝迷眼中的聖品,俗稱B18C的紅頭一直到K20A紅頭,都具有每公升突破110匹馬力的驚人實力,在自然進氣引擎中更是沒有對手可相提並論。



其實,DC2出奇地好開,離合器、排擋、方向盤,比起沉重生澀的NSX,甚至是S2000都要親民。 6000多轉以下的輸出,表現雖是平平無奇,但其實已有足夠的扭力提供日常所需,但當穿越了分水嶺之後,VTEC一開,全車突然被一種堅實而高效的高轉聲頻所籠罩,洶湧的高轉氣勢,引擎大口的呼吸與排放聲浪,像被激活的一匹獵豹,而且愈是高轉,動力噴發的程度就愈是凶狠猛烈。反复衝刺幾回後,總讓人不自覺地油門到底,要使出渾身解數讓引擎轉速繼續維持在高轉帶,死心塌地地在那狹窄的卻高潮不滅的七八千轉持續沉溺下去。































你能想像這只是一台十幾年前的1.8升自然吸氣引擎嗎?現在的1.8升自然吸氣引擎,又是什麼樣子?


除了高轉魔力,力大外,開DC2拐彎,真的還可以告訴你本田Type-R的真義,就是轉巧直接。車頭靈敏,動態輕盈,雖然十幾年的時光讓它的轉向系統有些陳舊,但那種如同雙手摸著路面的實在手感,甚至輪胎與路面有多少摩擦力,有多少滑動與阻力,都能清晰地感知到。不是我誇張,時至今日,試過的車中我沒找到第二部。

但其實DC2的最大好處,是無論你是激烈操駕,還是只是個新手,你都能隨時上手,發揮與使用它,FR的S2000,MR的NSX對駕駛者都需要一定的要求,而DC2在賦予駕駛人樂趣的同時,還兼具了安全。這不就正是現在Hot Hatch最主流的調校嗎?平衡、易用的性能,而且適應性高,不僅能滿足激烈操駕的需求,也能提供和女生約會時​​安心、舒適的乘坐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