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瘋狂改裝】Honda Civic EF配上K20A引擎,真係不敢想像!




屬四代目的Honda EF Civic,當初因充分流露所謂Lighting Sport輕量跑車特色,即使只搭配簡單的性能升級,即能展現優異的馬力/重量比表現,也成為許多人大開玩車、賽車之門的啟蒙車款!首見於1988年的 EF Civic,表面上雖是『昨日黃花』但仍受不少車迷呵護,就像這輛出現在紐西蘭的27歲『老』EF 1.6L,車主為進軍澳洲WTAC(World Time Attack Challenge),移植大改的K20A引擎,馬力峰質暴漲到241.38hp,搭配一身高空力外觀,堪稱是EF Civic『老車回春』最帶勁的代表……(取圖自Motorhood、Speedhunters-Peter Kelly)
HCEFF-02
回憶當初,Honda EF Civic就算只搭載性能味薄弱的1.5L化油器或1.6L SOHC噴射引擎,而非SiR日規版的B16A DOHC VTEC式樣,但挾著不過才一噸左右的原廠車重,加上車輛前、後懸吊結構乃配置強調精準操控特色的雙A臂式樣,就算只升級避震器、輪胎,加上適度的偷輕減 重,性能操控本色便可明顯激進!而今這車即使垂垂老矣,但不少人為了想享受高度駕馭樂趣,甚至一嚐『越級挑戰』的快感,依舊把這款Civic老車視為珍寶 般的呵護!這輛來自紐西蘭的EF Civic,非但外表光鮮亮麗,動力移植大幅強化的K20A引擎,最大馬力高達241.38hp,更是EF Civic『回春』的最好案例。
HCEFF-03
一般來說,屬舊世代的EF Civic要大幅提升性能輸出,以舊世代的改裝思維來說,最『正統』也最有效果的方式,就是移植配置VTEC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的Honda B系列引擎!不過車主在體驗過B18C引擎的魅力之後,基於維持NA一拜的強化觀點,為進一步提高車輛輸出的實力,於是再將引擎變更為Honda新世代設 計,同時比B18C更具備大排量、高壓縮比且輸出峰質更高等優勢的K20A系列。為讓這輛1988年份的EF Civic,能順利搭載首見於2001年DC5 Integra Type R、EP3 Civic Type R身上的K20A引擎,所有引擎腳採用具備轉接效果的Hasport強化式樣,也完成這兩個相差13個年頭、被車主戲稱為『K-EF』的『異種結合』。



HCEFF-04
目標鎖定在參賽澳洲Oran Park Raceway的WTAC(World Time Attack Challenge),這輛EF Civic就算已植入K20A引擎,但堅持NA式樣之下,腹內包括活塞、連桿與曲軸並沒大幅改造,強化重點反倒集中在動力周邊、變速箱與底盤設定。為放大 進氣效應,更換SVC高度凸輪軸、BuddyClub氣門彈簧之餘,節氣門更換為Blox口徑高達70mm的強化式樣與高流量空氣濾芯,加上包括噴油嘴、 油軌與汽油泵浦等供油系統都經過全面升級,再搭配客製化屬馬力型的全段競技排氣管,加上AIM EMS-4可程式競技電腦,致使整體馬力峰質由原本的220hp,一舉提高到241.38hp。比起一般K20A+渦輪改法,這個數據雖不是很亮眼,但對 於NA一拜且維持原廠腹內的改裝手法來說,卻已算很難人可貴的表現,同時配置在全車拆空、約末才800kg左右的車重(含防滾籠),也足夠讓EF Civic賽道實力脫胎換骨了!
HCEFF-05
為想忠實發揮動力強化效果,同時增進單圈實力,車主在這輛EF Civic變速箱與底盤設定也十分講究!除了採用EP3 Civic Type R的6MT變速箱,同時另搭配Toda飛輪與Excedy Racing競技版離合器總成,4、5、6檔齒比也更換為密齒型式,加上終傳變更為5.1式樣,讓動力更能綿密輸出!此外,整個變速箱座配置CNC切削部 品,也讓其呈現出序列式變速箱的高檔氛圍。底盤設定更是考究,加裝MFactory的1.5 Way LSD之餘,透過改用Skunk2可調式傾角,讓前輪Chamber值可設定到2.9度之多,加上Fortune Auto可調式避震器以及包括HRV、Hardrace、PCI、ASR等底盤強化套件,讓其更能展現出優異的操控實力!至於煞車系統,除了採用 Wilwood前對四+300mm碟盤、後對2卡鉗+260mm碟盤,另外也配置OBP油壓手煞車。而輪胎則配置230mm的17吋熱熔胎式樣!
HCEFF-06
基於WTAC賽規,這輛『異種』EF Civic車內也配置包括六點式防滾籠、Racetech FIA賽車椅、六點式安全帶、滅火器斷電開關等安全配備!為增加車頭大壓力以提高輪胎的高速抓地性與循跡性,車頭也加裝造型抓張的下擾流與定風翼,這也讓 EF Civic整體扮相更趨凶猛!而這些高空力設定,更是WTAC參賽車輛不可偏廢的標配設定。環顧WTAC歷年成績,戰力最凶猛的Honda Civic參賽車,莫過於由Luke Ryall駕駛、去年跑出1分37秒022最速單圈的五代Civic!搭載B20 VTEC渦輪引擎、擁有410hp輸出的它,應該是這輛EF Civic首先看齊的目標…….(車輛資料取自於www.speedhunters.com、www.themotorhood.com)
HCEFF-07
HCEFF-08
HCEFF-09
HCEFF-10
HCEFF-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