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無限】Mugen品牌簡史的由來



常常在Mugen後面加上power一詞,表明了Mugen對性能方面無限追求的決心
喜歡車或者對汽車改裝有興趣的朋友一定不會對“Mugen”這個詞感到陌生,它基本上可以說是本田性能的代名詞。熟悉本田歷史的人都知道,本田汽車公司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是一個賽車運動的狂熱份子,他熱衷於機械與參加各種比賽,本田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專心致力於賽車運動的汽車廠商之一。

Mugen Motorsports由本田宗一郎長子本田博俊創立於1973年,很多人看到這裡會非常疑惑:為什麼長子不選擇接手父親的產業,而要另立門戶呢?很簡單,本田宗一郎曾經說過,他不會將企業傳給自己的孩子。這算是Mugen創立原因之一,最重要的是Mugen作為本田性能的代表正是本田博俊對父親所熱愛的賽車運動的一種延續與發揚。Mugen的字面意思可以理解為無限制,但更大的寓意在於其對性能改裝方面與賽車運動方面的無限追求,破除限制,以達到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另外,M-tec(Mugen Motorsports)在英國(2007年)和美國(2006年)都有設立技術研發中心。



Mugen歷史與賽車發展歷程

1973年3月,Mugen日本公司成立;同年,Mugen的第一個作品是基於第一代Civic 搭載的代號為EB1引擎開發出的代號為MF318的賽車引擎,並在同年9月份在鈴鹿賽道舉辦的FJ1300組別的賽事中獲得勝利;在73-78年間,所有車型和引擎都被應用於比賽中。1975年,Mugen開始製售除了引擎之外用於市販車的部件,Mugen逐漸將競技專用件帶向民用改裝,也意味著它開始進軍民用化性能改裝的市場。

1980年,Mugen日本的新工廠改建完成。


1981年,Mugen引進對應400匹的馬力機。


1982年,Mugen為思域杯(Super Civic One-Make Racing)提供零部件與技術支持。


1986年,Mugen攜Honda Civic EF首戰JTCC(日本房車錦標賽)。

1987年,Mugen開始著手於F3賽車引擎的研發。

1988年,第一副代號為MF-204的F3賽車引擎問世,其是基於本田Prelude上的B20A引擎開發的。該引擎不僅在日本的F3錦標賽中取得過三連冠,還在歐洲的F3賽事中奪得了不少冠軍。

1989年,Mugen將用在思域JTCC賽車上面的合金輪圈MT-5推向民用改裝市場,市售版要比競技版本重0.25Kg,但其擁有著市售改裝輪圈中最佳的性能。


1992年,Mugen新公司成立;同年,Mugen的第一副F1賽車引擎(代號為MF351H)問世,表明了Honda挑戰世界頂級賽事的決心與計劃,該計劃早在1991年就已經提出,1992年就推出針對F1賽車引擎。在當時,其他車隊還在研發V12的賽車引擎,Mugen已經完成3.5L V10引擎的設計與生產,並將其供應給Footwork車隊。



1994年,Mugen技研推出了代號為MF351HC(V10 3.5L)的F1賽車引擎,並供應​​給著名的蓮花車隊,Mugen的引擎憑藉出色的性能在業內享有極高的威望,得到了不少肯定。

1995年,為了對應新的F1賽事規則,Mugen推出了新的F1賽車引擎,代號為MF301H(3.0L、V10),並將其供應給Ligier車隊, Ligier車隊借助Mugen的一臂之力,最終得以在澳大利亞F1GP賽事中取得三站冠軍。

1996年,Ligier車隊憑藉Mugen的新引擎(MF301HA),在摩納哥F1大獎賽中取得了冠軍,這幅新引擎的性能較之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具有更輕的重量、更低的重心,並且提供3個版本可供選擇。同年,Mugen以第五代雅閣CD5參加JTCC(日本房車錦標賽)。

1997年,Mugen將來自Ligier Sports的MF-3-2HB進行改良,並將其供應給了Prost GP車隊,引擎穩定的性能使得其能夠在前半個賽季中一直保持領先地位。

1998年,Mugen開始為喬丹車隊提供引擎(MF301HC),幫助喬丹車隊打破了自1989賽季以來法拉利車隊、威廉姆斯車隊、麥克拉倫車隊以及貝納通車隊四強鼎立的情勢,在賽季末的車隊成績榜上排名第四。同年,Mugen攜NSX首戰JGTC(All-Japan Gran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全日本GT跑車賽事)。


1999年,Mugen成功的對之前的引擎進行了改良,使得新引擎(MF301HD)具有更低的重心和更輕的質量。 Mugen不僅奪得了自從參與F1賽事以來的首個杆位(比利時站),當年的表現也是歷年來最出色的。

2000年,是Mugen在F1的最後一年,Mugen決定退出F1賽事,並攜自己的引擎參加British American Racing比賽,在2000年賽季中,還是繼續將引擎提供給喬丹車隊。

2001年,Mugen開發出新型V8引擎MF408S,並攜其參加當年的24 Heures du Mans,進一步考驗其性能與耐用性。

2003年,M-TEC Co公司創立。同年,Mugen推出新款F3賽車引擎,代號為MF204C(2.0L、L4、16V),它是基於S2000上的F20C與DC5上的K20A為藍本開發出來的。

2005年,Mugen將MF408S擴至4.5L,推出新型V8引擎,代號為MF458S,並將其用於24 Heures du Mans、JLMC以及JGTC賽事,同年Mugen攜NSX參戰Super GT賽事。

2006年,在馬來西亞獲得勝利的車輛由Mugen提供技術支持的,算是Mugen歷史上一個里程碑。

2007年,Mugen攜歐版思域FN2參戰Intercontinental Rally Challenge(IRC)。

2009年,Mugen使用雅閣CL7參加STCC(瑞典房車錦標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