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經典系列】Civic Type R (EK9)逐格睇





◆185hp/8200rpm、16.3kgm/7500rpm的「紅頭」超高出力引擎
◆扭力感應LSD密齒比變速箱+大徑碟盤+粗徑防傾桿
◆經典的紅色Recaro SR麂皮桶椅+鈦合金丸形加波棍頭
自從DC2一炮而紅後,原廠參照DC2的模式陸陸續續發表其它車系的性能版本,其中不可不提的就是1997年底出場的EK9(六代Civic Type R),直到現在,他的火紅程度退不下來。

五孔114.3輪轂與大尾翼是EK9外觀上最大特點

「紅頭」B16B DOHC VTEC引擎

由於Civic和Integra有許多基礎部品是互通的,所以EK9套用了不少DC2零件,例如是煞車(98 Spec)、變速箱(96 Spec)等。特別是EK9搭載的「紅頭」B16B DOHC VTEC引擎,其實就是減行程後的B18C(87.2→77.4mm),造成曲軸、連桿尺寸和活塞形狀的不同而已,故B16B亦藉著吸排氣提昇(氣門座研 磨/雙氣門彈簧/加大凸輪軸角度)、增加壓縮比(10.8:1)、鍛造高強度輕量機件、高轉化設定(最高容許8400轉)等等的輔助,一舉達到了 185hp/8200rpm、16.3kgm/7500rpm的超高出力效率。
承襲Type-R的一貫風格,EK9一樣有著含扭力感應LSD密齒比變速箱、大徑碟盤、粗徑防傾桿等的助陣,而且內外觀均經過徹底武裝,最有名的就 是兩張Recaro SR紅色麂皮桶椅搭配鈦合金丸形排檔頭,這些已成為車迷間爭相購買的熱門品項。性能之高堪稱是1.6升掀背車中最強者的六代Civic Type R,儘管因EK9和DC2的同質性太高,使得其原產地的銷售量一直未有起色,可是它的短小精悍形象,仍然受到許多死忠族群的喜愛,尤其是做為競技或改裝的 用途,此即是本車的熱血鋼砲本色。

比起Ferrari F430的效率還高,就是那紅頭B16B引擎,擁有115.6hp的公升馬力表現


EK9特點就是低轉表現平平高轉表現甚佳,想快,就一定要懂得保持轉速,掌握得宜就能體會原廠齒比設定精湛,而且5700轉後開啟VTEC,那直奔8500轉源源不絕的力道跟高亢排氣聲浪更是一絕,擁有過EK9的人便會明白何謂VTEC神話!


紅色Recaro麂皮桶椅加波棍頭,堪稱EK9內籠大賣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