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經典】80年代風魔至今,『CRX』仍然大受喜愛




本田CR-X 誕生於80年代初,以前輪驅動+運動化車身為賣點,但骨子裡仍是一款緊湊級小車。
CR-X最為車迷津津樂道之處,是頭兩代將Civic三門揭背版車尾頂部改得極度傾斜,並直線割平尾端的獨特「斬尾」造型,因而被車迷稱為「子彈仔」。

從1983年至1988年,本田CR-X的市場覆蓋了美國歐洲等全球主要市場,動力也由58馬力的1.3L發動機逐步昇級至135P馬力的1.6L發動機。
在1992年推出的第三代CR-X Del Sol時外型則改為三廂式雙座位開篷車,於1998年時停產。

誕生於1983年,與那台被神話的AE86是同一時期的產品,其名字的由來其實也很簡單:Civic Renaissance Model X,從名字上便可知道它採用的是當年Civic EF的底盤,然後再配上一個完全不同的外殼造就而成的,所以在日本本土的汽車市場中,CR-X的全稱應該是:Honda Civic CR-X,也可以被看作是CIVIC的運動版。

原本以Ballade Sports CR-X為名的新車型,在上市2個月後即廣受年輕消費者的歡迎,從此便以CR-X之名獨立出來。

第一代CR-X的底盤取材自其姐妹車型第三代Civic的底盤,其分別有1.3升58匹馬力,1.5升72匹馬力和1.5升92匹馬力的三個版本。




而在1987年的9月本田便推出了第二代的CR-X,第二代的CR-X開始委託國外設計去設計底盤,新的底盤比第四代的Civic底盤要短一點。(CR-X 3800x1675x1270mm的車身尺寸,比四代CIVIC的3995x1680x1335mm還要短小不少,所以車重也輕了50KG。)
而且還使用了全新的Y型獨立懸掛系統,這也使得CR-X擁有更好的操控性。
畢竟CR-X的取向是為了讓駕駛者能體驗到最大的駕駛樂趣,雖然CR-X的外觀是經過了重新設計(風阻僅為0.3在當時來講已經是一個很不錯的數字了),但和當時的Civic仍然是有一些很相似的地方
(除了後面的車身之外),明眼人應該一眼就能看出她們是姐妹車型!



第二代的CRX性能版SiR則搭載了能壓榨出160hp馬力的 B16A VTEC引擎,外型則變得更具性能跑格!其實CRX是本田公司第二台搭載VTEC引擎的車子,而第一台搭載VTEC引擎的跑車則是本田的Integra,所以當時在日本CRX的受歡迎程度也相當高!

第二代的CRX同樣有三種車型,分別是搭載1.5升的62匹馬力,及1.5升的82匹馬力和1.6升108匹馬力的車型。

第二代本田CR-X繼承了第一代的車身結構和運動風格,由1988年生產至1991年。
動力上,第二代本田CR-X憑借著強勁的發動機為自己贏得了『白色小旋風』的稱號。
尤其是日本市場上搭載代號為B16A1的1.6L VTEC發動機的本田CR-X,成為後來VTEC家族最知名的車型之一,讓全球無數性能車迷為之瘋狂。




值得一提的是:CRX-SiR在1991年出現引擎、傳動系統的重大變革,首先是原廠搭載B16A引擎本體,從EF四代喜美時代的160匹樣式,提昇為EG五代喜美時代的170匹樣式,而變速箱的外觀雖然還維持160匹樣式,但終傳比已經從前期的4.266提昇為N1用4.44,離合器線改為油壓拉桿與EG變速箱不可流用。

CRX之所以比Civic強,重點在於車身軸距短、左右輪距寬、重量輕;很多人都知道Civic五代2570mm比六代2690mm的軸距短12公分,四代2470mm又比五代短10公分,而CRX2130mm更比四代Civic軸距大大縮短34公分,且車寬方面CRX比Civic多了20幾公分,加上被定義為房車的Civic,為滿足駕駛人舒展雙腿的人體工學,不斷將防火牆往前移也挪動了車身重心,所以若單論車身前後配重而言,CRX標準的50:50配重遠優於五、六代Civic,想像比五、六代短了約50公分的CRX在彎道上伶俐刁鑽、頭過身就過的行進動態,是中長軸距的前驅車款那種瞻前顧後,深怕尾巴滑出去所無法比擬的;而重量方面,五代喜美拆除後座、門板、前座換桶椅、引擎蓋換FRP製品,車重大約還有960~970kg,而CRX輕易便可輕量化到850kg以下。



日本SS Works甚至還有推出720kg的輕量化鈑件,搭配240匹的DOHC NA 2000c.c.引擎,馬力重量比高達1:3,海放同場競賽中的Spoon Super Taikyu樣式260匹S2000、谷口信輝駕駛的Redline250匹Altezaa和開著Esprit NSX的土屋圭市。

唯一可惜的就是其車齡年代久遠 ,狀況良好的車子不易尋得,故大幅度整修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零件取得,雖然CRX與四代Civic有八成零件可通用,但停產多年的四代,即使是當時的南陽實業也不見得一應俱全,此種情形也正是玩CRX不比玩K6省錢的原因。

隨著CRX逐漸年老,Honda曾試著推出新生代CRX來延續傳奇,於1992年3月全新第三代CR-X終於現身了,於是與五代Civic同期的Del Sol就此應運而生;車身採用硬頂電動敞篷(北美為手動),而其全自動硬頂掀背的流線造型,一推出即成為車界關注焦點,討論之熱烈有如RX-8剛推出時,各界引頸期盼它能接替RX-7地位一般。


                               

然而當時Honda萬萬沒料到Del Sol的進化幅度,似乎滿足不了嚐過CRX勝利滋味的熱血族群。Honda真的錯了嗎?不,即使到了現在,Del Sol仍不失為一台勁駒,原廠SiR即配置170匹的B16A引擎和5速手排,但以CRX精神最注重的輕量化、短軸距而言,全長多了19.5公分,軸距長了7公分,而重量方面,更因為敞篷的機械升降裝置,造成車重比Civic還重的問題。

因此,Del Sol這面靠著CRX輕盈刁鑽特性所升起的旗幟,多年來並不受到純粹性能迷的青睞,而是靠帥氣的造型與舒適的內裝扳回一城,可惜後來卻因碰上了都會SUV風潮當道而導致停產。


CRX 引擎 變速箱諸元表

引擎型式 DOHC VTEC 16V L4    內徑x行程 (mm) 81.0 x 77.4     排氣量 (c.c) 1595

壓縮比 10.4    最大馬力 (ps/rpm) 170/7800    最大扭力 (kg-m/rpm) 16.0/7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