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我並不好惹 」Honda Civic EF 9




我並不好惹 Honda Civic EF 9
本田Civic進入第四代(車身編號EF),憑著優良的底盤、輕盈的車架、超卓的引擎配搭、實用的空間及慳油的設計,除了在家庭房車的領域中大受歡迎,其高性能型號SiR版EF 9風靡萬千年輕車迷,更是擁有VTEC始祖的美譽,成為車迷心目中的一代經典掀背小跑車。

提到本田Civic,除了第一代具備極高的經濟效益及實用程度,令世人刮目相看之外,最風靡一時、最令人津津樂道、最令人念念不忘的,我會說是分別於 1991及1996年推出的EG與EK兩代。不過在這兩個Civic的風光年代面世之前,其實第四代EF亦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因為EG及EK兼顧實用與高 性能的設計方針,是從第四代開始,繼而將其發揚光大,而按照車齡超過20年才被列作老爺車的規定,生產年期由1988至1991年的第四代EF Civic,就完全符合榮升老爺車的條件。

最先使用VTEC

第四代Civic與第三代相比,無論在機械或底盤設計上都有相當大的轉變與進步,動力心臟是每汽缸4活瓣設計,懸掛採用如方程式賽車的前後雙搖臂設定,而 會轉cam,引擎進入高轉時特別令人興奮的VTEC技術,更使用在高性能SiR版本之上,這個稱為EF 9的高性能SiR版,更是本田最先使用VTEC技術的型號之一,其它型號包括本田旗艦級跑車NSX及同樣採用B16A引擎的日本本土版Integra Xsi/RSi。在自然進氣及DOHC的基本設計下,一公升容積能產生100匹馬力,如EF 9的1.6公升的B16A引擎就能釋出160匹最大馬力,其後的第五代Civic SiR版更提升至170匹。

此外,本田更開發出以VTEC為基礎的新世代引擎,如配備於第六代Civic Type R的B16B引擎,1.6公升達到185匹、Integra DC2的B18C,1.8公升容積達到驚人的200匹、S2000的F20C引擎,2.0公升達到240匹及第八代Civic Type R的K20A引擎,2.0公升有220匹,全部都擁有每公升引擎容積突破100匹馬力的卓越性能。另外,VTEC不僅使用在DOHC的引擎上,在1991 年更被應用在單凸輪軸SOHC的引擎上,在香港,DOHC的俗稱為「大TEC」,而SOHC的就稱為「細TEC」。

八千轉細區

作為VTEC始祖的EF 9 Civic所配備的B16A引擎擁有十分先進的設計,以短衝程直列四汽缸為基礎,最大馬力於引擎轉數在7,600rpm時釋出,錶板上轉數錶的紅區在令人 興奮的8,000rpm。與基本型號比較,EF 9擁有更具動感的車身設計,這包括專用的前、後泵把,還有裙腳、不同的車頭大燈組及頂置尾翼,兩盞尾燈中間設有紅色的玻璃,還印有Civic VTEC的字樣,至於頭冚亦變得更凸起,以容納體積較其它基本型號更大的B16A引擎。此外,SiR版配備四輪碟式煞車系統,前碟亦已加大,避震系統亦經 改良,符合運動化的駕駛模式。

EF 9的動力心臟B16A之所以有如此令人亢奮的性能表現,皆因配備了設計優良的81mm缸徑、77.4m衝程及10.2:1的壓縮比,還有極輕量的開放式冷 卻水道全鋁汽缸體,近似等重的精良設計活塞、抗高拉力的活塞連桿、經過高轉速平衡處理的曲軸及極高的精密度和安裝工藝。當中最令車迷津津樂道的是DOHC VTEC技術,VTEC的英文全寫是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乃日本本田技研工業所開發的,中文稱為可變活瓣正時與揚程電子控制系統」,這技術令自然吸氣引擎的輸出特性也擁有類似turbo引擎的一種 突變現象,因為引擎配備了一種可變角度的凸輪軸,俗稱「快cam」,當引擎到達特定的轉速時,便會切換至高角度凸輪,形成活瓣全開的模式,這時候,進入引 擎燃燒室的空氣與汽油的混合物體積驟增,動力也隨之大幅提升,加上這時引擎聲線因為上述的變化而變得高昂而尖銳,在這性能的突增與聲線的變化所產生的相互 作用下,令駕駛者進入極為興奮而情緒高漲的狀態,這就是VTEC最引人入勝之處。

烤雞串燒啟發

據稱,VTEC的發明是來自一個有趣的故事,當年VTEC發明者和朋友去居酒屋喝酒,看到店內老闆在烤雞肉丸串燒,VTEC的設計靈感是由在轉動的雞串燒而啟發出來的。

在香港,除了不少五、六代Civic的擁躉,第四EF 9的愛好者亦不少,有EF 9車主表示:「我們喜歡EF 9,因為坐在低矮的駕駛席之上,擁有駕駛跑車的氣氛,它更是三代中最輕巧的,而且重心最低,我們很多喜愛EF 9的朋友都說,只要更換四條較闊的胎軨,Civic就是一部跑車。」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