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S2000重創>>>修復 全記錄 (多圖)

好多喜歡開快車的車迷,都試過大大小小的汽車意外。

老話一句,車壞了可以換,最重要是人平安。事情發生了,也只能吸取經驗,以後更加小心吧。

不過好事不出門,壤事傳千里,要是不幸發生了意外,很快的,整個車迷圈子的人應該都會知道吧,隱瞞不了的


難得有一位日本車迷看透真理,很大方的把自己撞壞的S2000由重創至修復的全過程公開PO到網上。









這位大方的日本車主野間先生,他的愛車是一台2002年S2000前期型(AP1),在2013年8月發生了重大事故。
當時大狂下雨,野間先生的車在高速公路上甩尾出事了,車子一時失控,車頭撞上牆璧再反彈,但左後方車尾仍撞上公路防撞欄,左後輪隨即飛脫。


野間先生保持冷靜為免與其他車輛發生二次碰撞,他用一個驅動轆,勉強駛到緩衝區並報警求援。



車子的左後方,損毀嚴重!


不只左後方,車架後半部樑桿、油缸、懸掛系統(例:下搖臂)、制動喉、左後輪傳動軸、手掣威、部份排氣喉都有不同程度碰撞或收縮。外觀方面、頭泵把,頭沙板、左邊中央車身、車側鏡都有損毀







車主說這台S2000陪伴了他已經11個年頭,可說是伴隨車主成長,本想待兒子長大後贈送兒子(可謂家傳之寶),怎料發生此重大意外。不過,車主沒有放棄愛車,決定要把它維修好(感動)。
原廠S2000維修手冊,內有詳細記錄車架各項數值。


首先,先用鐳射測計儀器量度部事故S2000嘅車架數值,測量與原裝車數值的差距。
經初步檢定後,發現左右邊前方車架亦無大礙,但副車架有扭曲,左後方雖然飽受重創。但據說受損部份並非主車架,而是接近行李艙地台部份,可以修好!






為提升維修質素,各個維修部份的可接受誤差值不能多於2mm。
運用鐳射儀器量度

負責承接維修工程的車房,是為日本國內越野賽車提供維修及後勤服務,見盡大大小小馬路及賽道「事故」。
負責人向野間先生表示,整個維修項目約130萬日圓,不過,由於部份零件沒有現貨,需要受注生產,最少要三個月後才可以開始維修。



左邊車門購自汽車中古零件巿場,節省成本。


全新行李艙蓋

這次復修雖然買了不少原廠新件,但也買中古零件(例如左邊車門),另外,佢亦趁機升級,換上S2000後期型(AP2)副車架,原因是,AP2的副車架剛性較高,有助提升AP1的整體剛性,與此同時,後輪懸掛幾何亦要重新調校。

先割開行李艙及車身左後方,維修輪拱內部及毗鄰行李艙的地台部份。




大量增加溶合點,提高剛性。
左後輪拱與車身的溶合點。










為了修復行李艙左方的地台部份,必須先切開左邊後方車身,師傅利用鎚及很多金工器材,再利用溶接技術修復。
整個車架、底盤正側保護桿修正及量度過程,均以鐳射量度,令誤差少於2mm(一般汽車的誤差率最大可達5mm)。
車房不厭其煩,特別在修復及需重新接駁之底盤與車身,增加溶接點,提高剛性及抗扭度。整個維修過程,大體上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