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改裝教學心得)【INTEGRA DC5 TYPE R】全方向改善最強跑車





⇑ ⇓ Integra Type R的前後造型



全方向改善最強跑車
本田汽車一向以來的形象都是比較SPORTY,尤其是其獨家的VTEC引擎,更是性能表現的武器,當中的TYPE R更加是以接近賽車方針而設計的街道跑車,能夠披上TYPE R名字的分別有NSX、CIVIC與及INTEGRA這些車系,所以TYPE R即是本田高性能的表表者。在三款車之中以型格TYPE R最受歡迎,雖然新一代CIVIC及INTEGRA都是用上K20A引擎,但是在馬力及裝備上均以INTEGRA略為佔優。至於新一代INTEGRA TYPE R (DC5)亦都在04年9月進行了小轉款,外型上作出少許的轉變,雖然新款DC5並未如初期推出般大受歡迎,不過轉款後亦不乏捧場客,好像今次所介紹轉款 後的DC5,這部DC5剛到香港還未行駛便已進行改裝的工程,而其改裝重點是引發原有TYPE R的特性,能夠保持TYPE R原汁原味之餘亦都大幅改善原裝車的不足之處,令到DC5 TYPE R更加接近賽車的味道。


⇑ DC5的車身擾流是經過大型實車風洞測試,安裝之後不但可以降低風阻系數CD值,而且亦都可以在高速
時增加行車的DOWN FORCE。


⇑ 無限的全身擾流配件,跟Facelift之前看似分別不大,但是亦都有相對的改動,例如頭泵把內的底板擾流是分開安裝的,但全新DC5頭泵把已是一件式連上底板擾流。
車頭泵把放棄了原有的大型V字鬼面罩,而改用上直接進風至導風PIPE開口,可以令空氣引進在無限風箱之內。 新款的頭燈放棄了以往的淚燈款式,改用上大型頭燈內藏三顆圓燈。 無限原廠的頭泵把包圍之中,特別有一塊無限章。

新款無限之外型
新款與舊款DC5 TYPE R可以話相當之容易分別,因為從外觀上的改變亦已相當之明顯,在頭泵把、頭燈、尾燈都作出了重大的改變,尤其是頭燈由原本的淚眼燈改上大型頭燈,內藏三顆 圓燈,車尾亦都相同地由兩顆圓燈改上同是三圓燈,頭尾亦都互相呼應。然而原裝INTEGRA TYPE R的外觀雖然不能以霸氣來形容,但可以用流線形跑車表現TYPE R的美感,相對這一部全新車追求更佳的外觀效果,當然會選用上本田專用的改裝商「無限」的車身包圍,不過無限車身包圍都會比其它牌子略貴,原因是無限在開 發車身包圍的同時會利用上風洞作測試,不單是外型改善,亦都改善原本的風阻系數與及在高速時將車身DOWN FORCE加強,尤其是DOWN FORCE加強可以提高行駛的穩定性,配合高性能引擎的輸出。


⇑ 無限頭艙設有兩個排氣窿,可以從水箱導走熱空氣。

⇑ 正廠無限包圍均印有無限字樣。
輕量加散熱效果
無限的車身包圍除了可以改善行車擾流外,這一個無限頭冚更加可以達至輕量化的效果,原裝頭冚的重量大約為12kg,而無限產品則用上了輕量化的碳纖維,使 到重量只有5.6kg,輕上足足一半有多,而且在頭冚之中設有開窿設計,將從車頭冷卻水箱之後的熱空氣直接從頭冚帶走,令熱量不會積聚在引擎倉之內,所以 這個無限頭冚能作出輕量化之餘亦都可以維持引擎冷卻良好的持久效果。


車尾部份泵把與Facelift前的款式略為不同,新款更具擾流效果。


⇑ 無限的三次元定風翼能不增加空氣阻力之餘亦都可以增強下壓的DOWN FORCE。
尾燈組亦都是改用上三圓燈的設計,令到頭尾均互相呼應。 既然有了一套無限車身擾流作為減低車身風阻系數的媒介,所以倒後鏡亦特別改用上Ganador子彈型款式來減低空氣阻力。 採用上Carbon製的無限頭冚,比原裝可以輕上6.4kg,只得5.6kg的重量。

賽車三次元尾翼
在無限包圍之中,這一件尾翼亦都是重要賣點之一,這一個設計是利用GT賽車上的技術而作出開發,相信看過日本GT賽車的朋友都知道這些尾翼非常巨大之餘, 在尾翼內有一個窩型,這是經過空氣向下拉而產生下壓力,雖然無限的三次元尾翼並不像GT賽車那樣大型,但在設計上大同小異,同樣也是改善擾流CD值以及提 高下壓之效果,另外尾翼亦都可以進行角度調節,下壓力可以應不同路面需要進行調校,大大改善行車的穩定性。


原裝DC5所採用的K20A引擎輸出功率已達220匹,暢順地爆發VTEC威力便是新引擎的魅力所在。


⇑ 無限所製作的風箱不但止可以減低吸入之空氣溫度,亦能將空氣阻力減少,這一來最少可以增多4匹的馬力。
發揮原有心臟威力
論性能,TYPE R K20A引擎算是本田車廠主力高性能系列之一,就算是出廠的TYPE R K20A引擎只是2.0公升的容積但已經擁有220匹的輸出,這是有賴高壓縮引擎的特性,當然原裝TYPE R已極具高性能的表現,改裝方針應該怎樣才好!?其實未必需要大量改裝追求馬力便是強勁,最好是配合需要性才算得上合適的改裝。例如街道上行駛多是用上低 中轉區域,追求大馬力未必用得著輸出之功率,只要略為改善引擎的吸排氣就可以更能發揮出TYPE R引擎的味道,亦都能夠提高全區域的輸出,不論低、中、高轉都有快感般的反應,可以一口氣攀上高轉才最重要。所以無限所推出給予DC5 TYPE R使用的吸排氣部品都是改善原裝不足之處而將性能加以發揮。

無限風箱

喜歡本田汽車的朋友若對改裝有所認識的話都知道若果改善吸氣系統,都會選用無限出品的風箱組合,原因是無限的風箱是經過精心的設計,內裡可以減低了空氣流 動的阻力,就以這DC5的無限風箱為例,若果比起原裝風盒,無限風箱可以減低30%的空氣阻力,而且吸氣溫度亦都可以下降,而經過廠方測試,溫度最多可以 降低10度左右,不要少看這些溫度變化,配合上低阻力設計的風箱,可以有約4匹的馬力增長,而且在低轉開始吸氣效能亦都有顯著的改善。




⇑ 採用上不銹鋼鑄造的TODA死氣蕉,排氣部份非常之光滑。

⇑ DC5的引擎設計是用上前吸後排,能夠增強排氣暢順,減低死氣蕉熱量對引擎的影響。
無限死氣喉的設計是盡量減低屈曲度,令排氣的阻力減至最少。 尾喉的設計是無限的專利,首度利用聲音抵消來減低喉聲。 排氣部份用上了順暢性極高的TODA 4-2-1排氣蕉,完全減低廢氣排出的阻力。

回壓死氣喉是無限的專利產品,除了提高排氣暢順性之外,亦在高轉時利用聲音互相抵消的原理,減低高轉時所產生的噪音。 無限死氣喉的手工相當精細,外型亦都非常之獨特。 由於上水喉是將引擎熱水送至水箱的途徑,所承受壓力比較大,所以上水喉用上了Blitz的產品來防止高溫膨脹。

順滑排氣組合
有了吸氣的改善,在排氣上當然亦都相對作出配合,這就可以令吸排氣更加暢順,而空氣經引擎燃燒之後便首先經過排氣蕉,這是廢氣的首度出路,為了減低這一方 面的阻力,死氣蕉用上TODA的4-2-1部品,至於中至尾的死氣喉則用上了無限回壓死氣鼓,這一款死氣喉是無限的專利設計,利用死氣喉U位來抵消喉聲, 當高轉時亦能提高暢順性但喉聲不會過高的優點。






⇐ 為了可以提早將水箱水送往引擎冷卻,需要用上無限的水膽,比起原裝的78度改為由70度開啟冷卻。
基本冷卻改善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對於一台高性能的引擎來說,所產生的熱量亦都相對較高,不過在街道上行駛並不似在賽道上經常處於高轉區域,溫度亦不會經常達至過高水溫、油溫的水平,不過 在街道上要令散熱效果加強一點,在這一方面可以參考這一個基本冷卻方案,這都是針對水溫的要求。首先是用上一個無限的低溫水膽,因為原裝的水膽需要由78 度才開啟,全開更需要90度,至於無限部品則只需70度已介入開啟水膽,全開亦只需82度,大大提高引擎之熱水流向水箱冷卻。另外水箱風扇原裝會在93度 才啟動,但換上無限THEROSWITCH風扇掣之後,可以提早至80度啟動,再加上用上BLITZ上水喉,更能改善冷卻效率,這都算行上首要的冷卻要 求。

DC5改裝規格

無限車身包圍
頭泵把
裙腳
尾泵把
尾翼
無限碳纖頭冚

其它部品
無限風箱連高流量風隔
無限中至尾死氣喉
無限水箱蓋
無限偈油蓋
無限水箱風扇掣
無限賽車電腦
無限低溫水膽
無限頭下搖臂
無限頭頂Bar


無限尾頂Bar
無限頭尾防傾桿
無限引擎冚
無限波棍頭
無限MF10合金軨
無限Accel Padel Stopper
無限Side Finning
BLITZ上水喉
TODA排氣蕉
SWIFT彈弓
GANADOR子彈鏡
M&M可調式軚呎
DEFI 1 Din儀錶
本田原裝部品尾箱冚
Ohlins PCV避震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