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五招對付“強光炸彈” HID和高燈L



遠光燈對於行車安全而言,是一把雙刃劍,正確使用會提高行車安全,但濫用遠光燈反而增加危險係數。在頻繁會車的路段,開啟遠光燈,則如同一個“強光炸彈”,隨時可能傷害到步入視線盲區的路人、對面來車和自身車輛,導致車毀人亡。
平時開車上路,經常會遇到那些明知故犯的車主,面對無恥的遠光燈,我們又該如何應對呢?



1.被對向遠光燈瞬間致盲

遇到對向行駛車輛開遠光燈,眼睛應盡快躲開對面遠光燈發光點。這是因為人的眼睛可以根據光線自動調節瞳孔大小,當看到很強的光線時瞳孔會快速縮小,而恢復到可以看見昏暗光線中物體時,則需要較長的時間。

因此,當您在夜間行車時,就要盡可能的躲開對向車輛遠光燈的發光點,儘管不能完全消除瞬間致盲的現象,但能很大程度上緩解眼睛恢復到黑暗後對於道路的觀察。

2.對向車不換近光燈

碰到明知故犯的車主長時間打開遠光燈,著實讓人惱火。此時,車主切忌長時間​​打開遠光燈回擊報復,這種不可取的做法只能增加行車危險係數。此時,車主應該給對方善意的提示,閃幾下遠光燈,提示對方換近光燈。

如果不巧遇到了新手或者蠻不講理的車主,對提示不理不睬,千萬不要打開遠光燈還擊對方,否則意氣用事只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交通事故。

3.對向車輛為SUV或大車

在夜間行車時遇到對向車輛是開著遠光燈的SUV或者大貨車,車主肯定更加看不清前方道路的情況。此時,最好最安全的處理方式就是乾脆減速慢行,如果有必要打開雙閃並靠邊停車,然後再安全通過。

4.被後車遠光燈晃眼

在夜間行車過程中,對向沒有行駛車輛,而被後方車輛的遠光燈晃到,這時候使用防眩目後視鏡是最有效的解決辦法。車主在確保行車安全的情況下,打開防眩目後視鏡開關即可,而手動的就需要車主用後視鏡下方的小按鈕切換一下。

5.後車持續開高燈

如果遇到後方車輛持續開遠光燈的情況,建議以點剎的方式給予換燈提示。此時,車主千萬不能採取一腳急剎車的極端方式,這樣只能危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如果後方車輛對換燈提示不理不睬,車主一定要避免路怒症,乾脆減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