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VTEC的前生今世—簡述思域 Type R歷史

說到新一代思域Type R。






2.0T發動機、310匹馬力、400牛米、最高7000轉、百公里加速5.7秒、極速270km/h,這一系列的數字足以說明新一代思域Type R在這個級別的王者地位。

So, 今天我們叨叨他的前世今生。

對於本田來說,賽車活動是挑戰精神的象徵。從創業初期開始,本田就一直參加、挑戰各類型的賽車活動。本田的賽車體系涵蓋從摩托車到汽車的各類賽事,在過去數十年中,本田贏得了無數榮譽。儘管摩托車是本田涉足賽車的起點,最初的成功也來自摩托車運動,但本田還是日本參加F1運動的開山鼻祖。






本田在還沒有推出自己的性能車之前,就已經為F1車隊打造了1963年馬力最大的發動機;在闊別F1 15年後的1983年重返,並在3年後的1986年,至1991年期間,本田作為發動機供應商先後幫助威廉士車隊和麥拿輪車隊取得了F1冠軍。1992年,在積累了多年高性能發動機製造經驗之後,本田推出了Type-R車系,其獨有的紅底H標和冠軍白塗裝,便是對本田1965年贏得F1墨西哥大獎賽冠軍賽車——本田RA272的致敬,更是對1991年去世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的紀念。

ADVERTISEMENT






本田RA272

說到運動和賽車,那麼我們就不得不提思域Type R,不算本田中國拿來忽悠國人,且在日內瓦車展發布的全新概念車型,正式的思域Type-R包括EK9、EP3、FD2、FN2,共三代四款車型。但本田死忠們通常會加入一款1992至1995年生產的EG6(五代思域SiR hatch),其所搭載的本田B16A發動機被稱為Type-R家族紅頭髮動機的開端。

史上第一款被稱作Type-R的是1992年推出的NSX-R(NA1),從1992年生產至1995年宣告結束,其總產量只有483輛。在1999年R34 GT-R問世之前,NA1一直是日系超跑的扛鼎之作。2002年問世的NSX(NA2),發動機升級為C32A,扭矩更強而馬力仍受限於「280馬力」的君子協議。值得一提的是,NA2是第一款在紐博格林北環賽道圈速跑進8分鐘以內的日系量產車,成績是7分56秒,僅比2年後問世的馬力高達490馬力的F430慢了1秒。

ADVERTISEMENT






2002年問世的NSX-R(NA2)

第二款Type-R車型是1996年推出的Integra Type-R,代號DC2。其所搭載的B18C發動機,最大馬力高達200馬力,紅線轉速鎖定為8500rpm,與同期裝載與思域EK9上面的B16B發動機一樣,這是最早真正意義上的本田紅頭髮動機。






1996年推出的Integra Type-R(DC2)

ADVERTISEMENT

那個年代,DC2是四缸直線加速賽的常客,時至今日,也毫不落伍。第二代Integra Type-R(DC5)2001年開始投產,發動機升級為國內車迷最為熟悉的K20A。機械素質更好,賽道成績更好,可惜受日系企業固有的傳統保守拖累,DC5銷量慘澹。苦苦掙扎至2005年,最終被停產,和DC2一樣,生產周期,4年。






第二代的Euro-R編號CL7

第四款(嗯,第四款)Type-R車型來自六代雅閣,雖然使用了獨立於Type-R系列的稱號——Euro-R,但裝載於CL1上的H22A發動機(最大馬力220PS/7200rpm)以及歐版版本CH1上的H22A7發動機(最大馬力215PS/rpm),同屬H系列發動機里的紅頭最高性能版,因此可謂根正苗紅。2003年推出的第二代CL7換上K20A發動機後,在2006年至2008年均被評為最快的前驅行政轎車。

ADVERTISEMENT






在EK9之前,思域車系的頂級性能版本均被命名為SiR,儘管其貌不揚,但在賽場上叱詫風雲,因而被人留下較深的印象。不過,1997年Type-R(EK9)的出現才正式劃定了高性能思域和普通思域之間的界線,其顯著特徵包括紅底本田車標、白色塗裝的車身和輪圈、紅黑內飾以及暴躁的個性。






EK9搭載的B16B發動機

與DC2一同被稱作當時的本田Type-R雙雄的,便是EK9。橫臥在其發動機艙的則是採用經過人工打磨改造的B16B 1.6升直列四缸發動機,採用了本田專有的VTEC技術,這款轉速紅線區域從8200rpm開始的超高轉速發動機能產生185匹的最大馬力,是車壇中升功率最高的發動機之一。配合5速密齒比變速箱,前置前驅的布局、前輪LSD以及賽車化調教的懸掛,讓該車擁有極為強悍的性能與操控性。

EK9車身經過多處強化以及減重。為了減重,原廠連音響也沒有為其安裝。儘管座艙設計以簡潔實用為主,EK9還是配備了紅色Recaro賽車座椅,Momo真皮方向盤以及鈦合金排擋頭,而這也成為了Type-R車型的特色被一路傳承了下來。

低廉的價格、輕巧的車身再加上出色的車身動態平衡性,令EK9在賽道上十分活躍。澳門格蘭披治房車賽就曾經一度成為EG、EK的同門競爭。EK9在2000年停產,其中在1999年,思域還追加了Type-Rx車型,在保證運動性能的前提條件下增加了車內舒適性配置。這一代思域Type-R僅供日本地區銷售。






第二代車型:EP3(2001——2005)

2001年,因為當時日本國內的兩廂車市場急速萎縮,以致思域車系轉以三廂車為主,兩廂的EP3在英國Swindon工廠生產,再以進口的方式返銷回日本。






因此,率先登場的是專供歐洲的EDM版本。代號為K20A2的2.0升i-VTEC發動機最大可輸出200馬力,配合6速手動變速器。不過在歐洲銷售的車型並不提供限滑差速器(LSD)和Recaro座椅。而返銷回日本的JDM版本上,LSD和Recaro座椅則成為標配,並且發動機功率被調校至215馬力,ECU編程、進氣歧管和排氣管也和歐洲車型不同。相比之下,歐規車型調校偏舒適,而日本規格產品才是真正的賽道能手。






EP3的內飾,充斥著歐洲味道的設計

EP3連續三年拿下英國知名雜誌《What Car?》的年度風雲掀背車;BBC Top Gear 2002年的最佳性能掀背車;還有Auto Express 2003年最佳運動車款。這些肯定,都代表著思域Type R的魅力。EP3對本田來說絕對是成功的一項產品,總共生產35,190輛,其中18,033輛在英國售出,12,422銷往歐洲大陸,剩下的4,735輛更返銷回日本。

思域Type-R發展到第三代,衍生出兩個型號,提供給日本市場的FD2和提供給歐洲市場的FN2車型。就在2006年的F1日本鈴鹿大獎賽開幕前夕,本田發布了首款三廂思域Type-R作為當年F1賽事的官員用車。次年4月,由日本鈴鹿工廠生產的三廂思域Type-R(FD2)量產版上市。






第三代車型:FN2(左)/FD2(右)(2007——2010)






與前兩代車型不同,日規FD2沒有採用以往的三門掀背設計,三廂設計意味這全新的思域Type-R更大更寬更重,最重要的是,軸距也從2570mm增加到2700mm,也讓其在高速彎角中更為穩定。

FD2沿用了上一代的K20A發動機,但經過改造之後,動力輸出有進一步的提升,最大馬力225匹,最高扭矩則是215牛米。車身經過強化之後,抗扭強度大幅增加,配合225/40R18的輪胎以及Brembo提供的前輪四活塞卡鉗,操控性能依然不失以往的本色。與之前廣受好評的Integra Type-R相比,三廂版Type-R的性能更加出眾,在鈴鹿賽場上的全速可比前者快1秒。






FD2

與同時代的FD2相比,仍在英國Swindon生產,主要在歐洲地區銷售的FN2儼然就是一款不同的車。基於歐版的本田Jazz開發的FN2,車身尺寸延續EP3的胖胖高高,懸掛結構上也拋棄了思域Type-R標誌性的前麥費遜後雙叉臂的結構,後懸掛改用結構更為簡單的多連杆。而在FN2的小身軀里,搭載的是K20Z4發動機,最大功率輸出201馬力,戰鬥力在同級車中無人能及。






FN2

關於第三代思域Type-R的銷路方面,FD2不僅供日本本土銷售,並正式出口馬來西亞。此外,通過進口商渠道,部分FD2被非正式地出口到英國和香港地區。至於FN2,主要在歐洲地區銷售,

2007年以少量的份額分配給澳大利亞和南非,在2009年東京車展上,本田宣布將FN2引入日本本土銷售。






可惜到了2010年4月,本田正式宣布,FD2於8月底正式停產,一代性能健將的生命畫上了句號,同胞FN2也逐漸淡出江湖。直到今天,我們可以說,本田的汽車產品線里,曾經豐富的性能車產品,已經全數消失了近四年多的時間。

最後-新一代TYPE-R國內能不能買?

考慮各種市場因素,這款車可能短時間之內並不會正式引進國內。

買好車「全球訂車」現提供小批量進口渠道,海外直發,價位60萬出頭(近一半兒是交給國家的你懂的)。訂車時間4個月(從海外飄過來加上報關是要點時間的)。

買好車是國內領先的汽車銷售服務平台,秉持「靠譜、低價」的理念,致力於改變傳統的汽車銷售模式,讓買車變得更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