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停車場加隧道費加 2017交通費樣樣加

踏入2017年,交通費加風四起!房委會停車場、西隧與欖隧及部分過海小巴,在元旦日起統統加價。
房委會轄下142個停車場月租收費連續第6年加價,元旦日起加約6%至9%(見表)。
而本報監察全港10個商場停車場收費發現,世貿中心及新太陽廣場停車場年內加價4.5%至1成,其中世貿非固定車位月租由5,000元加至5,500元;
時租方面,周一至四由36元增至38元,周五至日及公眾假期由44元上調至46元,與同區皇室堡看齊。
管理兩停車場的威信停車場公司表示,會按市場狀況及經濟因素等適時檢討停車場之運作、管理及收費,以確保服務質素。
市區的士起錶 擬加至24元
此外,政府將審批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加價申請,加幅由15.97%至18.18%,其中市區的士起錶擬加2元至24元,之後每跳劃一加2毫,行李收費每件則加1元。
浸大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在美元強勢及人民幣眨值下,本港進口成本減低,內地人來港的消費意慾亦漸少,加上如美國持續加息等,預期本港明年通脹將持續放緩。對於交通費持續增加,巫認為除本港需求旺盛外,亦與環球石油、能源格價趨升有關。

另有115條專綫小巴正申請加價,加幅介乎0.3至2.2元;政府亦將審批的士加價申請,加幅由15.97%至18.18%。有經濟學者分析,來年通脹持續放緩,但內需旺盛,故交通費仍有加價壓力。
西隧元旦日起大幅加價,最高加近1成,引發連鎖效應。香港公共小巴車主司機協進總會主席張漢華稱,來往西環至旺角的過海小巴,每程車費明日起加5毫,新價為14.5元,其餘3條總會營運的過海小巴:旺角至香港仔、中上環至荃灣、觀塘至香港仔,車費則分別維持15.5元、17.5元及20元。
115條專綫小巴 排隊申加價
張解釋,上述4條過海小巴路綫皆行經西隧,當中自港鐵西港島綫通車,西環至旺角綫的生意大受打擊,且2年來無加價,相信乘客可接受加價5毫,並指來往兩地的車程一般只需20分鐘,較港鐵快,故有一定吸引力。他又舉例,西隧加價後,西環往來旺角的小巴司機,一更駕駛12程便需多付60元隧道費,因此每程車費向乘客加收5毫,只屬維本之計。


事實上,運輸署今年至11月底已收到225條專綫小巴加價申請,當中65條已獲批加價,每程加0.2至1.1元;仍有115條路綫的加價申請正在處理,擬加0.3至2.2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